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区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2 | 来源:新华网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职责,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市场监管为主抓手,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不断优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赢市场主体保卫战。

  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制度。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审批“网上大厅”建设要求,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自助审批、掌上审批。申请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有关规定和登记规则,由企业自主判断、自主决定,自主申报,自行拟定名称,通过企业名称网上申报系统进行自助预查,无需预先核准,有效提升了便利化服务水平和登记效率。同时,大力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均可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办理,并通过支付宝、微信平台实名认证、电子签名,实现企业无纸化登记,直接领取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网上办理企业登记15825件,其中设立登记8959件,目前每月企业设立登记的网上办理率均已超过99%。

  进一步推进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行经营范围标准规范表述,做好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双告知”及提示提醒,以便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自2019年12月1日起,我市范围内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本次改革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审批事项17项,其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事权7项,地方审批事权10项。截至目前,此项改革惠及北辰区8916户企业。

  积极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和注销便利化举措。自2017年3月1日起,对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企业实施简易注销程序,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告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及全体投资人承诺等信息,登记机关通过公示系统将企业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相关信息推送至税务等部门,公告期满无异议的企业即可提出简易注销登记申请,有效地提高了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新华网 | 2020-06-2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