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信易+”系列项目将开启信用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7-13 | 来源:天津新闻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记者从10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信易+”系列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信易+”主要包括五大项目,分别是:为缓解守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信易贷”;为方便创新创业主体租赁办公设备和办公空间的“信易租”;为了让守信主体更舒适更便利的享受出行服务的“信易行”;为让守信主体更便利获得行政审批服务的“信易批”以及为让守信个人享受优质旅游服务的“信易游”。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介绍,这些项目旨在让信用好的市场主体和个人更容易地获得便利,通过项目间的信息共享,便利互通,引领带动更多守信激励措施落地。

  “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必须让城市先行先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信易+”是信用建设重要抓手,政府应结合“信易+”系列场景,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市民的守信行为。让市民切身体会到诚信让城市更便利,使诚信流淌在城市的血液中,促进城市成为实现美好生活的首选之地。

  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是全国上下高度重视、高度聚焦的重要工作,作为信用建设载体的城市,如何立足实际又好又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响地域诚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关乎当地发展大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对于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重要、最关键、最明确、最紧迫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十三五”规划纲要用一章的篇幅来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信用体系建设三个改革文件已经印发,标志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了全面深化推进的新阶段。

  从国家层面看,现在的信用建设已经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实践了,而是自上而下统一协调、组织实施,更加注重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也就是说,现在的信用建设不再是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就不干的自主式改革,而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集体行动、共同动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果,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当前社会经济生活领域信用缺失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权力寻租、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商业活动中欺诈行骗、逃废银行债务,甚至“跑路”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社会信用软约束与经济市场化、信用化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社会信用基础薄弱,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不完善,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深化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互联网经济的崛起,电商、个人网络贷款平台、第三方支付等快速发展,客户的信用消费需求增长迅速,但由于小微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缺乏,恶意违约、网上欺诈行为时有发生,网贷平台破产、跑路之声不绝于耳,成为互联网金融大热之下的“盛世隐忧”,客观上需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为此,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既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优化投资环境,也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市场化的转轨导致中国社会由传统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的契约社会转型,如果信用体系建设跟不上去,很容易产生“柠檬市场”和“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

  由此可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改革举措,更是一个新机遇,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长远发展意义深远。

  着重抓好制度建设。目前各地出台的法规规章,对信用信息的分类、指标项目定义不统一,特别是联动惩戒机制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下难有新突破。一要完善国内信用立法。二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工作制度。而“易信+”项目正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天津新闻 | 2019-07-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