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本市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武清区成立天津市首家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8 | 来源:天津日报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文件精神,不断加快推进武清区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开发应用“信易+”产品和惠民便企服务,依据工商联、司法部《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积极稳妥化解信用矛盾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武清区发改委和司法局的指导与支持下, 2020年4月3日,天津市首家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信调委”)在武清区成立。

这是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成立的首家专门调处信用纠纷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旨在将人民调解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依法、规范、专业、中立、便捷的职能优势和作用,健全完善我区信用纠纷解决机制。

信用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区法治建设与诚信体系建设、企业维权协调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的创新,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企业克服困难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4.3日下午,由发改委和司法局参与联合指导的信用纠纷调解委员会挂牌仪式在北京一格(天津)律师事务所举行。发改委与司法局领导共同为武清区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授牌。

在授牌仪式上领导指出,我区成立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于快捷高效地调解信用纠纷、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信用调委会成立以后,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律师专家积极参与,坚持人民调解原则,秉持人民调解宗旨,灵活运用人民调解方法,做到有事好好说、你我他协商、法理情统一,通过调解达成协议、解决纷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我区加快诚信建设面向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武清区发改委、司法局领导还与参加授牌仪式的信用调委会等同志就今后如何推进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认为,一是要加强经验交流、案件探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二是要增强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正面调解案例典型,打造亮点特色;三是要充分发挥信用调委会中专业律师与调解员团队作用,充实完善调解人才库,重点着力企业债权债务、企业消费维权、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信用纠纷,对积极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帮助其修复企业信用,让双方能快速达成和解共识、降低企业司法成本。

天津日报 | 2020-04-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