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区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北辰区全面推动农业复工复产保证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0-04-03 | 来源:天津日报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北辰区突出特色产业,努力打造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发展样板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辰区深入挖掘内部潜力,精心谋划组织生产,推动涉农规模化企业第一时间全部恢复生产,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确保春播面积不少质量不低

  不久前,北辰区大张庄镇大诸庄村500亩春小麦的播种作业如期展开。一台台播种机整装待发,在调配好种子和化肥比例后,旋下第一刀,开始了春小麦播种作业。疫情防控期间,大张庄镇多方协调农业物资储备,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对全镇春耕土地进行统筹规划,确保今年计划的1000亩小麦种植工作有序推进。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北辰区统筹解决农资、农机、农技、农工、农金等问题,抓住当前农事生产的黄金时期,采取套种、间作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春播面积。目前,春小麦种植圆满收官,完成播种6695亩,达原计划数的175.5%,赢得了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同时,全区4家蔬菜保供基地速生叶菜累计播面509.02亩,占计划的86.83%,采收速生叶菜638.519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北辰区还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双街镇1.1万亩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并启动建设,双口镇奶业小镇项目已完成三个村5800余亩的土地流转。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全年1550亩任务已提前完成,其中提升1000亩、新增550亩。加大农资市场调度和储备调剂,组织农资进村入社、农资企业直销到户、经销商送货上门,全区农资企业储备化肥455吨、种子40吨、农药30吨,确保今年播种面积不减少,产量、品质不降低。

  1亿多尾虾苗抵津

  连日来,在北辰区益多利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工人们复工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便是淡化培育刚刚从海南运来的1亿多尾南美白对虾虾苗。这是全市今年引进的第一批南美白对虾虾苗,为全年南美白对虾养殖生产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1月,北辰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协助企业研判、谋划,提前着手与海南亲虾繁育基地预定2亿尾虾苗。在疫情发生前,从国外将亲虾引入海南,确保了虾苗繁育不受疫情影响,为顺利投产抢占了有利时机。区农业部门在指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按时开展虾苗引进工作。2月底,前往海南繁育基地,追踪监控亲虾繁殖孵化,严格把好苗种引进质量关。

  截至目前,首批引进的1亿尾虾苗已经陆续抵津并进行淡化培育。预计4月上旬,养殖户就可以把培育好的虾苗下塘养殖,确保实现今年全区乃至全市南美白对虾养殖丰收。

  智能农机实现“无人操作”

  疫情防控期间,西堤头镇新鑫顺悦农机合作社的村民们利用无人机对本村两所学校、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实施义务消毒作业,60亩地消毒作业仅用1小时完成消毒,相当于两人、两天的作业效率。今年春小麦种植,以西堤头镇刘快庄首播吹响抢抓农时的冲锋号,拖拉机、旋播机等各类农机纷纷登场,通过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极大提高了耕种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抓住了农业时令窗口期,为今年小麦丰收抢占了有利时机。

  为充分发挥农机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的主力军作用,北辰区推行“不见面”“点对点”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及作业服务,为农户提供精准安心的技术支持。同时,大力推广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和先进适用绿色技术,将植保无人机、智能温室等应用到疫情防控、作物种植、小麦田管、蔬菜生产等多个生产环节,不仅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更避免了田间集中作业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两促进”。

  春耕备耕期间,区农业农村委组织15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工作,为农户提供精准安心的技术支持。为满足春耕需要,区农业部门相关人员积极组织指导农机经销商提前开展备货,全力保障农机产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同时,充分利用全国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补贴办理APP等信息化手段,确保疫情期间保障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发放补贴43.4万元,新增拖拉机3台、收割机1台、旋耕机等其他农机具8台。截至目前,北辰区在春耕一线投入拖拉机、平地机、播种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102台(套),春小麦农业机械化作业率达到100%。

  “家门口”就业有效缓解“务工难”

  为缓解疫情引起的“务工难”问题,北辰区充分利用涉农企业中中小企业多、就业吸附能力强的特点,有序推动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充分挖掘就近就业潜能,实现农民“家门口”就业。对涉农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就业意向进行调研,形成供需两张清单,通过线上招聘、定点推送、订单式培训等方式实现精准用工服务。

  疫情期间,长道商贸禽类屠宰场面临缺工难题。得知企业困难,区农业农村委、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从河南、河北等地接回40名工人,并做好复工前隔离观察工作,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区内45家现阶段需开工涉农规模化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累计吸纳就业1693人。充分发挥7家规模化农机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推广试种林下小麦,机械操作、农资配送等用工需求显著增长。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通过组织4家蔬菜保供基地加大速生叶菜种植力度,带动用工300余人,预计促进农民增收46.9万元。(记者 王音 通讯员 刘媛媛)

天津日报 | 2020-04-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