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信用知识 >> 新闻详情

企业信用债融资迎增量 机构竞逐优质资产

发布时间:2020-04-1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不缺资金缺资产”的投资机构迎来利好。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对于债券投资机构来说,资金充裕但资产偏少,今年应该看好债券发行市场。”某债券承做人员表示。

  事实上,为对冲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近期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便利企业债券发行,特别是疫情防控债方面,审批快、机构认购踊跃。央行3月中旬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3860亿元,同比增加2985亿元。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多增1万亿元的净融资目标并不难达成。“今年实现这一目标压力并不太大,目前利率处在较低水平,很多企业也有发债意愿。”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市场流动性充裕,很多机构提到“资产荒”,所以机构肯定是具备投资意愿的。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总监、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今年宽信用政策会继续加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后续为刺激债券发行,除了可能降低整体市场利率,还可能会通过降低债券发行门槛、运用增信工具等方式增加债券发行量。

  债券融资的目标出台,投行也要陆续开始忙起来。“前段时间不能出差,业务受到一定影响,近期我们开始跑起来了。”上述债券承做人员表示,由于很多事情电话里说不清,还是要现场尽调,承揽基本也要靠现场跑、协调关系。

  该承做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优质资产较为“抢手”。“我们近期在看一个江西的项目,银行、券商都在抢着做发债、项目贷款。”他说,全国100多家券商、几十家银行都在抢前排客户,因为AA+以上评级的债券,投资者基本都是抢着买。

  “市场还是有些两极分化,存在结构不均衡的情况,投资者对于债券违约风险有所担心。”明明表示,由于流动性充裕,很多机构认为的具备投资价值、利差和风险可控的高收益债券,近期出现了利率下降的情况。

  据相关承做人士介绍称,浙江地区有些AA级债券发行成本低于4%,但部分地区同级别的债券票面利率则达到了8%,“很多城商行投资债券的时候,都希望主承销银行出具信用缓释凭证,这相当于对风险较高的债券加个担保。”

  明明表示,在这种环境下,如果能以增信或者信用缓释工具等类似的政策,对刺激债券发行会有一定作用,相当于提供了控制违约风险的工具,具体的工具机制设计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升级。

上海证券报 | 2020-04-1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