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新闻详情

《襄阳市“信易批”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2023年12月26日,我市制定出台了《襄阳市“信易批”改革实施方案》(襄政办发〔2023〕23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信易批”改革?

  “信易批”改革,是“信用良好、简易审批”的简称。具体内容为:市场经营主体申请多个许可,通过社会信用信息系统筛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即可发放经营许可证,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部门将许可数据即时推送至各监管部门,开展证后监管,将信用承诺履约践诺情况依法向社会公示,并同步归集至市场经营主体信用档案,提高信用筛查准确度,形成闭环管理。

  二、《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2年11月,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鄂营商发〔2022〕8号),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典型经验。宜城市作为全省先行区试点地区,率先开展“一业一证”拓展深化改革,实行“承诺即入制”改革,将便利店、超市、奶茶店、美容美发4个行业“一业一证”办理平台与省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运用平台互联互通。试点期间,材料精简率最高达32%,表单优化率为36%,压减环节27%以上,办件时间从最高15天降至半小时内即来即办,效果显著。为了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效,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激发市场活力,在吸收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方案》。

  三、《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方案》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以市场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通过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信用良好”“简易审批”“分类监管”有机结合的商事制度改革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减少监管频次、预防改革风险,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第二部分:实施范围。首批在9个“一业一证”行业进行改革,随着“一业一证”改革深化,逐步扩大到更多行业。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梳理纳入“信易批”改革的事项,规范行业许可标准,规范办理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系统对接,数据互通;归集数据,夯实信用;拓展改革,扩大承诺;防范风险,预警提示。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到位;加强部门协同,实现系统集成;加强政策解读,强化宣传引导。

  四、《方案》明确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在“一业一证”基础上推行“信易批”改革。从首批19个行业中选取风险可控的便利店、超市、小餐饮、咖啡店(奶茶店)、美容美发、农资经营店、宠物店/宠物医院、母婴用品店、健身房/健身馆(含游泳馆)9个行业,纳入首批“信易批”改革事项清单。随着“一业一证”改革深化,逐步扩大到更多行业。

  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中,推行告知承诺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步纳入“信易批”改革范围。

  五、如何办理“信易批”改革事项?

  市场经营主体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申请人不愿意承诺或无法承诺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

  自愿选择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的,属“一业一证”办理行业的,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一业一证”系统申请,提交符合要求的申请资料,签署告知承诺书,系统自动审查通过后,当即出具行业综合许可证。

  办理其他告知承诺制单个事项时,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直接办理。

  六、“信易批”改革主要任务是什么?

  1.梳理纳入“信易批”改革的事项,规范行业许可标准。编制标准清晰、条理规范、浅显易懂的告知承诺书规范文本,制定审批事项告知单,并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业一证”专区公开展示,明确告知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模式的准营条件、办理流程和虚假承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2.规范办理流程。市场经营主体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申请人不愿意承诺或无法承诺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主要包括信用筛查、承诺发证等环节。市场经营主体申请办件后,系统自动筛查市场经营主体信用状况,若无不良信用记录,申请人提交符合要求的申请资料,签署告知承诺书,行政审批机关应依法依规作出许可决定,出具许可证书。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推送许可数据,许可信息自动推送至相关监管部门;监管结果信息同步推送至社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相应审批部门。二是开展证后监管,监管部门及时将许可内容纳入监管范围,实行重点监管。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智慧监管。四是加强信用监管,按照企业信用状况,实施分类精准监管。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有机融合,建立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形成良性循环。将信用承诺履约践诺情况记入市场经营主体信用档案,提高信用筛查准确度。

  七、“信易批”改革保障措施是什么?

  1.系统对接,数据互通。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搭建我市“信易批”改革综合系统,打通“一业一证”平台、综合受理平台与省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运用平台等系统的互联互通。

  2.归集数据,夯实信用。建立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更加立体为信用主体“画像”,进一步拓展信用体系涵盖范围。

  3.拓展改革,扩大承诺。拓展“一业一证”改革,推动更多审批事项“能并尽并”,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

  4.防范风险,预警提示。建立承诺退出机制,行政事项办结前,申请人可以撤回承诺申请。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等规定,向社会公开告知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

信用中国 | 2024-02-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