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国内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直播经济,有诚信才有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09 | 来源:银川晚报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最近,辛巴“燕窝事件”闹得舆情鼎沸,汪涵、李雪琴、李佳琦等人也被中消协点名,销售数据造假、售后服务堪忧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将直播带货推上了风口浪尖。直播带货乱象的背后是诚信的缺失,完善的监管机制和有力的惩处机制,是倒逼从业者强化诚信意识的关键,也是促进直播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

  面对当前舆论焦点,当事主播纷纷出面回应,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回应,已“进行了退款”,将负责到底。李雪琴工作室发布声明,表示李雪琴本人及工作团队未参与任何直播运营,对直播数据统计过程毫不知情。但现实中,面对直播带货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除了主播们的态度,消费者更期待有力的整改措施。玩套路拼演技忽悠消费者,刷数据买流量制造虚假繁荣,这种种乱象若不消除,侵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伤害的是直播经济的未来。

  事实上,直播带货虽是一种新经济新业态,但与传统销售相比,最终交易的仍然是产品,产品质量过不过关、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才是决定产业发展前景的关键。可以说,直播经济也是“信任经济”,目前行业内滋生的种种乱象,究其根本都是诚信缺失的体现。

  主播带货依靠的是公众影响力,其销售的产品有消费者信任度的附加值,如果从业者不能清醒认识到这点,不对自己所推销的商品负责,甚至通过刷单演戏的方式忽悠消费者,无限度透支消费者的信任,这种自毁前程之举必将使其被行业所弃。另一方面,当流量大V们不能坚守底线,同时市场监管缺位,则会让整个行业不正之风盛行,最终动摇的是直播带货经济发展的基石。

  面对直播带货所暴露的风险和问题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将其引入正轨。从长远来看,直播平台首先要担起责任,不断完善审核机制,对投诉量大的带货主播设置黑名单。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违规惩处力度,对带货乱象只有狠打、严打,方能倒逼从业者树立诚信意识,主动严把产品质量关,不断升级售后服务,充分维护消费者权益。

  直播带货到底是真正的“风口”,还只是“一阵风”,关键要看“诚信”二字能否成为从业者的信条,倘若抛开信用,乱象不止,人人喊打,行业又何谈未来?

银川晚报 | 2021-04-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