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湖南长沙:房屋交易“一网通办”平台与婚姻登记数据实现信息共享

发布时间:2021-02-19 | 来源:长沙晚报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获悉,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日前正式与全省婚姻登记数据实现信息共享。今后购房者的婚姻状况,将通过房屋交易“一网通办”平台进行线上审核,能有效遏制通过“假离婚”“假结婚”换取购房资格、利率优惠等不当利益的现象,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信息共享:实现业务类型和交易流程全覆盖

  去年11月,长沙市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通知》,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行政效率,提升全市房屋交易公共服务水平。

  去年11月16日,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升级改造后的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平台端口已延伸至全市税务、公积金、金融等机构,以及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

  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台已完成系统应用中机构和人员的授权,已有1196家中介机构完成注册,4126名中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28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省、市公积金中心已全部纳入系统。

  平台系统通过不断优化,已实现新房、二手房业务类型和交易流程的全覆盖,新房从选房、购房人信息审核,到签约、按揭、完税;二手房从房源委托开始,到房源核验、购房人信息核验、签订合同,再到银行贷款审核、税费缴纳等,整个一、二手房交易流程都在网签备案平台“一网通办”,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都不跑”。

  规范行为:通过“假离婚”换取购房资格不可行

  目前长沙执行严格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其中规定夫妻双方离异(未再婚)不满两年的,需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或法院判决书,以离异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信息作为查询家庭住房套数的依据。

  此前,由于婚姻登记信息没有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主要通过人工线下对结(离)婚证等材料进行核查。购房者在进行房屋交易时,通过“假离婚”“假结婚”换取购房资格,或伪造假离婚手续,进而办理不动产离婚析产业务,从而逃避应缴税费。

  “之前进行人工核查,发现婚姻信息不实者,在系统中对所涉及的住房予以交易限制提示,发现一笔,限制一笔,处理一笔,防止利用虚假婚姻信息骗取购房资格。”对此,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假离婚”“假结婚”换取购房资格、偷税漏税的行为,不仅违反地方性限购、限售的规定,更已涉嫌违法,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发展目标:打造“多网合一,一网通办”服务监管平台

  记者了解到,婚姻登记数据信息共享只是长沙房屋交易迈入“大数据时代”的其中一步。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住建部、省、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长沙正积极打造房屋交易及管理“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的服务监管平台,构建包括新建商品房交易管理系统(含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存量房交易管理系统、房屋租赁管理系统等10个系统的平台监管层,涵盖房屋“建、售、租、管、拆”全业务流程,实现全流程高效监管。

  同时,构建包括个人用户APP、开发企业服务终端、中介企业服务终端、物业企业服务终端在内的服务平台层,实现房地产相关业务全线上办理。此外,还将在政务中心设立房屋交易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终实现房地产领域“全业务一体化管理、全流程高效服务、全方位精准监管”目标。

 

长沙晚报 | 2021-02-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