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国内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食盐标志新版防伪技术启用仪式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我宣布,食盐标志新版防伪技术正式发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使用!”11月26日,中国盐业协会在京举办食盐标志新版防伪技术启用仪式,正式对外发布并推介新版防伪技术方案。

  “食品安全关乎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大食盐标志的使用与管理使相关经营者恪守严格使用商标义务,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商标等行为,有利于进一步保卫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副司长曹红英在会上肯定了中国盐业协会在食盐标志生产和使用、商标许可合同签订与备案、食盐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碘盐标志是粘贴或复合在食盐包装袋上体现食盐特殊身份的证明商标,也是合格食盐身份证明。于1996年正式发布实施,几十年来经过多次改版升级,一直沿用至今。

  “在确保食盐质量,帮助消费者辨别食盐真伪,规范食盐生产、经营行为,特别是保障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完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盐协会碘盐标志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欣介绍说,随着时代发展和信息技术的飞跃进步,现有的食盐标志防伪技术含量和其他功能略显滞后,难以有效保证食盐质量安全,支撑食盐电子防伪追溯的客观需求,消费者直观上也难以识别,为有效化解上述问题,充分保证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实现食盐产品的有效追溯和市场甄别,中国盐业协会决定进一步提高防伪技术级别,在保留激光全息防伪技术的基础上,增加更高级的防伪技术,形成一袋一标码,既能更好地实现防伪甄别、追根溯源的需要,又经济实用、便于在行业内推广。

  此外,中国盐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小青在会上作了第八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全国盐行业深入落实《盐业体制改革方案》《食盐专营办法》等政策法规,在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服务政府和企业,维护行业利益的同时,积极做好盐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

  一是制定《信用盐业自律公约(试行)实施细则》。制定《细则》的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文件精神,细化自律公约的实施,构建盐业新的市场环境,建立新的秩序,广大盐业企业自觉遵守自律公约,在食盐专营体制下公平公正竞争,促进盐业健康稳定发展。据悉,目前已完成《细则》的初稿编制工作,在征求意见后将于2020年底印发试行。

  二是启动第二轮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建设盐业信用体系工作的一部分,自2017年开展第一轮信用等级评价已经有3年时间,在总结第一轮工作的基础上,中国盐业协会经过修改评价指标,分值权重作了一定调整,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三是发挥行业信用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中国盐业协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对盐行业信用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管理和功能进行沟通,确保信用信息公示及时、准确。

  四是开展食盐电子追溯体系与食盐标志建设,保障食盐质量与供应安全。积极推进食盐生产企业追溯系统应用。自2018年食盐生产企业追溯系统建设基本完成以来,经过近两年的运行,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中国盐业协会高度重视,积极与企业和追溯建设服务商沟通,并多次组织相关专家一起走访山东、河北、浙江等地生产企业了解情况,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推进食盐生产企业追溯系统的应用。

 

信用中国 | 2020-12-1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