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国内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今日起,您打印的信用报告是二代格式

发布时间:2020-01-20 | 来源:新华社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今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下简称征信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从今日起,您打印出来的信用报告将采用二代格式。

  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获悉,征信中心已于1月17日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据悉,与一代征信系统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在信息采集、产品加工、技术架构和安全防护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改进。可以说,二代格式信用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信息更新效率提高,更为全面、及时地反映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

  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建议广大个人和企业,及时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变化,切勿过度负债,按时足额还款,维护良好信用记录。

  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有啥变化?

  1、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有哪些新增数据?这些新增数据全部上线了吗?

  2020年1月19日上线的二代格式信用报告,直观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个人信息增加展示“个人为企业提供担保”“就业状况”“国籍”“联系电话”等;企业信息增加展示“上级机构”“企业规模”“所属行业”等。

  为更加全面精准反映信息主体信用状况,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根据金融机构信贷风险管理需求,积极探索新增了相关数据项格式,主要包括:个人增加“共同借款”“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信息;企业增加“循环透支”“企业为个人提供担保”“逾期总额、本金和月数等逾期指标”等信息。按照二代征信系统功能分步实施的工作部署,上述新增数据项有待于下一步二代格式数据报送功能上线后,金融机构开始按照二代格式报送数据时才会展示。

  2、二代格式个人信用报告为什么设计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

  二代格式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最近“5年(60个月)还款记录”,是为了直观、连续、完整展示借款人履约情况,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

  从信息量来看,二代格式个人信用报告是基于一代格式信用报告中的“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内容,增加了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比一代格式信用报告更加全面展示个人按期还款信息,更为全面准确反映个人信用状况。

  3、二代征信系统为什么要考虑采集“共同借款”信息?

  “共同借款”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共同借款”信息反映每个借款人的客观负债情况和履约情况,是金融机构评估每个借款人信用风险的必要信息。征信中心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展示“共同借款”信息,是为了更为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2020年1月19日上线的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尚未展示个人“共同借款”信息,待下一步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这类信息才开始展示。

  如后续借款主体发生变更,征信系统将按照金融机构报送的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客观记录实际情况。例如,如果发生后续共同借款协议解除,二代征信系统的数据报送机制支持金融机构报送解除共同借款关系信息;金融机构向征信系统报送更新信息后,不再承担还款责任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将不再展示这笔贷款信息。

  4、二代征信系统采集个人水费、电费和话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吗?

  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仅在设计中预留了展示格式。但二代征信系统将继承展示一代征信系统中已采集的个人电信正常缴费和欠费信息。

  根据国际征信业发展趋势和实践,对没有信贷记录的人群,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采集“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有助于帮助其建立信用记录,促进其获得信贷。

  未来,在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并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后,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5、二代格式企业信用报告在展示企业担保信息方面有何变化?

  企业对外提供担保属于“或有负债”,担保信息是金融机构授信时需要获取的必要信息,企业信用报告客观记录企业所担保贷款基本信息及担保贷款风险状况信息。与一代格式企业信用报告相比,二代格式企业信用报告展示企业担保信息没有实质性变化。二代格式企业信用报告设计仅增加了反映所担保贷款的风险状况的“逾期金额”“逾期时长”信息格式,在2020年1月19日上线的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尚未展示。(记者 吕洋)

新华社 | 2020-01-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