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西太原发布11起虚假诉讼案件处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严惩虚假诉讼、优化诉讼生态”主题新闻发布会,公布11起虚假诉讼案件处理情况,介绍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基层人民法院共同严厉打击虚假诉讼、优化诉讼生态的工作及下一步有关计划。

  虚假诉讼是诚信社会建设中的一大“毒瘤”,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司法秩序,侵害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为铲除虚假诉讼“毒瘤”,2020年9月21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党组决定在太原法院范围内长期开展“严守审判纪律、严惩虚假诉讼、优化诉讼生态”工作,集中力量对太原两级法院审理的民商事案件中,当事人反映比较突出、存在虚假诉讼线索的部分案件进行梳理、研判并依法进行处罚,具体工作中既要做到刀刃向内,从严治警,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素能;也要做到刀刃向外,对虚假诉讼严厉打击,绝不留情,绝不手软。

  “今天发布的对虚假诉讼进行惩处的11起案件,就是太原两级法院发现甄别出的虚假诉讼典型案例,针对不同情节,我们对虚假诉讼行为人分别作出罚款、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理。”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周雪松说。
  下一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并出台办案指引,具体来说包括:实行虚假诉讼风险告知;实行关联案件检索制度;实行强制到庭制度;建立失信道德预警制度;加强院庭长监督职责;实行虚假诉讼追偿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推行虚假诉讼提示制度;建立律师惩戒制度;加大曝光力度;加强宣传引导。

黄河新闻网 | 2021-01-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