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市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31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为鼓励和引导商贸领域市场主体开展综合信用承诺和产品服务专项承诺,倡导诚信兴商和优质服务理念,提升我市商贸流通行业诚信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从2018年起,市商务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商业主体范围,扩大行业范畴和领域,逐步构建起了政府主导,行业自律,企业承诺,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2020年,611家商贸流通企业进入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名录,此项活动的开展培育引导了我市商贸流通业“店店承诺、店店守诺”的诚信经营行业风气,推动形成“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经营氛围。

一、科学筹划,优化流程,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以《商务部关于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天津市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为指导,经过不断探索,科学筹划,形成了“1+9+N”模式,即:1项综合信用承诺、9大行业参与、N个分项活动支撑。摸索出了“企业申请、信用核查、择优推荐、公布名录、典型展示、动态管理”一整套工作流程。全市百货零售、餐饮、家政、洗染、美发美容、药品流通、汽车流通、黄金珠宝零售、专业交易市场等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主动承诺所在行业的诚信经营规范。企业信用状况良好,符合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要求,经过主动申请、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推荐、信用报告核查、公示等一系列环节确定承诺企业名录。企业签署所在行业《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履行承诺情况记入企业信用记录,推送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信用信息归集。纳入“诚信经营承诺店”的商贸流通企业,将在媒体进行专题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充分发动,强化协作,形成多方工作合力

活动开展以来,市商务局积极与市文明办沟通,多次对“1+9+N”模式进行研究,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和企业服务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各行业的诚信经营承诺内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将此活动纳入践行“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和“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活动,成为我市创建全域文明城市、打造文明服务岗的重要抓手之一,拓展了活动维度。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商务局召开“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推广会及商务诚信工作座谈会,明确工作目标及重点;各区商务部门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将活动真正落实到位;相关协会积极响应,发挥机构职能,制定了具有行业特色、契合消费者期望的诚信经营承诺书,如百货零售、家政、美发美容、专业交易市场行业协会将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纳入承诺内容,药品流通、黄金珠宝零售行业协会承诺杜绝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餐饮行业协会将拒绝烹制野生动物、制止餐饮浪费、推行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纳入承诺内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行业引领,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客观评价,严格审核,加强信用信息应用

客观、严格审核被推荐企业的诚信状况是活动的关键环节。活动在企业(门店)申报、复核、推荐环节,引入了信用报告应用和大数据审核的内容,申请企业需提交本企业的信用报告。各区商务部门、各行业协会在审核申请企业信用报告的同时,还需要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信用中国(天津)”等平台上进行进一步核查。目前,各区商务部门已建立起企业信用信息与项目申报、备案许可等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思维,促使商贸企业更加重视企业信用值积累。

四、加强监督,动态管理,破除一劳永逸思维

为建立“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长效机制,实施承诺企业名单动态管理,市商务局根据《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办法》,采取实时监督、移出名录、容错修复等动态管理措施。通过信用中国(天津)等网站将承诺店企业名录及承诺书内容向社会公开,强化“一诺千金”的约束力,群众可对企业履行承诺进行常态化监督。2020年,多家承诺店因停业注销、失信、业内及群众评价不佳等原因被移出名录,由此破除了进入承诺店名录的企业一劳永逸的“保险箱”思维,形成了名录外企业积极积累信用,被移出名录企业迫切修复信用,名录内企业珍视信用的良性循环。

五、广泛宣传,促进销售,助力企业信用增值

活动开展以来,市商务局联合多家媒体,对首批240家“诚信经营承诺店”进行回访,向承诺店负责人征集“一句话诚信经营承诺宣言”30秒短视频,在“短视频展示墙”展示。天津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专访,在“天津新闻”等重要栏目播出,提升了诚信经营承诺店的知名度。鼓励承诺店企业参与“购天津”等促消费活动,给津城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助力实体商业消费引流,促进了诚信企业销售增长。

信用天津 | 2020-12-3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