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标准规范 >> 本区标准规范 >> 新闻详情

北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转变

发布时间:2020-12-31 | 来源:新华网 | 专栏:标准规范
分享到:

12月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围绕北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介绍情况。

  北辰区区长王宝雨介绍,近年来,北辰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紧紧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把重点放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瞄准区内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串链,努力推动“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转变。

  天士力、长荣印刷、采埃孚等一批在北辰成长起来的企业,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今年,又有38家企业增资扩能,到位资金达62.5亿元。王宝雨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一度出现下滑,关键时刻,这些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稳住了全区发展的基本盘。从4月份开始,区内规上工业产值增幅由负转正、逐月向好,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10月份达到了3.2%,位列全市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排名全市第二,11月产值105.4亿,累计961.3亿,同比增速4.2%。”

  在拉动全市正增长贡献最高的20家企业中,爱旭科技、雅迪电动车、弗兰德传动等3家北辰区企业榜上有名,体现了工业企业的强大实力。王宝雨表示,调整产业结构必然是有增有减,北辰区在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优质企业的同时,全力淘汰低效企业和落后产能,扎实开展“园区围城”和“钢铁围城”治理。通过一增一减,北辰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围绕区内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北辰区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今年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百余次,主动对接高端项目160余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北京招商工作部独特优势,精准对接首都项目,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上取得重大突破。年内引进首都项目82个,协议投资额241.1亿元,同比增长13.9%。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开拓招商路径,大力开展平台招商,成功对接优质项目15个。大力推进基金招商,通过基金切入方式,引进了爱旭科技等项目,爱旭科技一期投资22亿元,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今年前三季度产值达25.9亿元,拉动我区规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积极开展“云招商”“云洽谈”,与SMC气动元器件等项目进行“云签约”,投资总额达26.8亿元。今年以来,全区落地项目747个,投资总额达416亿元。截至目前,全区“三个一批”重大项目254个,总投资3079亿元。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将为北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提供有力支撑。

  王宝雨表示,北辰区在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全力以赴招大引强的同时,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根本之策,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全面加强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力度,着力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38家,其中雏鹰企业232家,瞪羚企业33家,科技领军企业28家。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全区现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9家,聚集创业团队193个,“星谷创业工场”、河工大“创E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下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力资源,建设“北辰区科技成果超市”,与天津市技术转移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涵盖京津冀、浙江、武汉、上海等地的资源网络。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北辰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发展空间正在逐步拓宽,市场活力正在持续释放。王宝雨表示,北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扭住实体经济主攻方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为天津市建设制造业强市贡献北辰力量。(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新华网 | 2020-12-3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