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突出主题谋发展 诚信营商为行远——辽宁省朝阳市北票经济开发区规划先行完善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 来源:辽宁日报 | 专栏:
分享到:

  曾经,这里是一片棚户区,如今已是客商云集的投资宝地,这里就是辽宁省朝阳市北票经济开发区。

  在北票市煤炭资源枯竭,产业急需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在北票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下,五年来,北票经济开发区凝心聚力、砥砺拼搏,打造了崭新的项目承载平台,规划布局逐渐清晰,基础设施加快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北票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7年,农产品加工园区晋升为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下一步如何发展?开发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以京津冀招商为主抓手,按照“一群一区七园”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到2025年,全区年产值实现600亿元以上,实现就业6.3万人,综合实力力争跨入辽宁省级开发区前5强,建成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晋升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迈入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北票经济开发区即将开启崭新篇章。

  规划篇

  调整思路 规划建设“一群一区七园”

  近年来,北票经济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产强区,以区拓城,产城联动。以主城区为中心,深入推进开发区“东进、南扩、中优、北连”战略,辖区面积达到130平方公里,规划核心区面积超60平方公里。

  东进,向东打造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优质关联产业,建设宜商、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扩大产城联动发展新空间。

  南扩,向南依托北保铁路,建设港铁物流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规划货运量1000万吨,打造辽冀蒙区域性物流重要节点。

  中优,中部打造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并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新市镇居住社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

  北连,向北大力发展全产业链式循环经济,打造生态、现代、高效的冶金制造和新型化工产业园区,核心区面积18平方公里。

  规划是一切行动的先导。今年,开发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完善了“一群一区七园”产业布局。

  “一群”即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以一诺环保水处理设备、哈工大宝能高科锂电池等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环保设备、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汽车配件、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现已入驻企业145家,其中投产企业56家,在建项目89个,含“飞地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80个,其中5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

  “一区”即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以宏发、超润、温氏、海丰为龙头,重点发展肉制品深加工和食品加工,现已入驻企业2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上市子公司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目前,园区在建项目25个,总投资87.5亿元。

  “七园”即7个投资10亿元、50亿元以上重点产业园项目。分别是智能环保制造产业园、新能源电池汽配产业园、施可丰生态环保产业园、冶金循环经济产业园、肉制品深加工产业园、海亮新型建材产业园和港铁物流产业园。

  营商篇

  畅通堵点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做好营商环境首先做好自己。”这在开发区所有工作人员中已经形成共识。

  总投资4.5亿元、年产12万吨岩棉的晟发新型建材项目,从2018年6月开工建设到2019年3月投产,仅用时9个月。项目审批过程中,除企业必须提供的要件外,所有审批手续由开发区的代办员完成,从项目设立到竣工验收,企业办事人员只进过审批大厅一次。

  这是北票经济开发区创新实施“容缺+承诺制+代办”审批模式,让企业受益的一个现实例子。

  “容缺+承诺制+代办”审批模式,其实质就是把企业拿地的等待时间,转化为政府部门提前预审所需要的时间,畅通审批服务,减少前置限制。“容缺+承诺制+代办”服务改革试运行期间,北票开发区审批服务局共与11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其中,北票壹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辽宁鑫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已建成投产,每家企业平均节省审批时间约50个工作日,为企业缩短了建设周期,降低了经营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疫情防控期间,北票市委、市政府、开发区会同朝阳银行等金融部门,为正常生产的施可丰、宏发等企业协调融资贷款4.87亿元,为复工复产的13家企业协调贷款1.71亿元,使企业缓交电费277万元。

  历经五载,开发区在埋头苦干中形成了“定力实体、与时创新、诚信实干、合力争先”的园区文化,“亲清为要、诚信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企业宗旨。每逢佳节,外地企业家和客商回不了老家,开发区班子成员和招商局局长便陪同他们过除夕、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发区每年举办企业家和域外客商在北票过大年活动,让企业家在北票有归属感。

  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服务台账,明确责任分工,逐项解决问题。向企业派驻“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切实做好服务。

  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实行“容缺+承诺制+代办”机制,聚焦制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研究破解“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证照”“减时限”难题,目前初步确定搁置与区域经济关联性不大的审批事项45项,全面实行全流程审批,审批时限拟由原来的75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建立完善的“项目管家”“项目秘书”、联络员制度。企业的事,不分大小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综合协调法制部门,依法为企业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让企业家有安全感。依法监管企业主体生产、经营、销售;为企业降低水电、用地、用工等成本。坚决杜绝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等隐性成本发生;依托东官河、黄杖子河打造园林式生态工业园区,完成道路两侧绿化150公里,栽植树木30万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鼓励支持企业建设花园式厂区,园林化、生态化厂区占比达到80%以上。

  招商篇

  以商招商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开发区紧盯京津冀开展以商招商,过去五年,开发区19支招商分队发挥专业招商优势,累计外出招商1000余次,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集中招商推介活动37次,累计签约经济开发区项目160个。

  年初以来,开发区加大招商力度,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布局,通过以商招商、补链成群,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围绕培育壮大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投资10亿元的一诺水处理集团为龙头,不断进行补链、延链、强链,做大产业规模,山东中科电气设备、康普玻璃钢压力容器等7个项目先后入驻产业园并已建成投产,洁禹通地铁水循环设备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依托冶金化工产业,着力培育全产业链式循环经济;以施可丰为龙头,围绕副产品综合利用,引入天科、祥和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3家;加大钢铁固废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力度,引入投资80亿元的唐山通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年可处理钢铁固废1000万吨;通过以商招商方式,先后引进了投资80亿元的海亮新型建材项目、投资25亿元的哈工大宝能高科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和投资20亿元的北京神州聚电单体大容量锂电池项目。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引进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关联企业56家。

  围绕做强做优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加快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与合资合作,投资15亿元的宏发1亿只肉鸡加工项目竣工投产,年肉鸡加工能力达到1.8亿只;温氏康宝肉制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年100万头生猪屠宰、3万吨肉制品加工及附属产业项目,生猪加工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完工;投资10亿元的山东超润肉鸭深加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投资3亿元的嘉兴北禾果蔬饮料加工项目,计划年内投产;以农联、庄头市场、合盛物流为龙头的农产品交易物流产业园初具雏形。

  建设篇

  完善设施 提高产业发展承载力

  北票经济开发区东部环保设备片区位于昔日的冠山、三宝地区,这里曾是百年煤矿和矿工聚居区,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自2015年以来,开发区累计投资近30亿元,完成征收拆迁腾空土地2万亩,完成路网建设88.7公里,铺设各类管网363.1公里,安装路灯1326基杆,5G基站12个。建标准化厂房130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5万株、建休闲广场5处、建污水处理厂5个……随着规划建设深入推进,百年老矿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道路宽阔,绿树成荫,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一户户外域企业陆续建成投产,一个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在这里茁壮成长。

  开发区坚持主攻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加快完善交通、供水、供电、生态、5G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超前提高产业发展承载力。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开发区将围绕“一路一环”骨干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交通布局,新建道路160公里,实现开发区内部全网贯通;新建变电站4座,届时,开发区将拥有220KV变电站3座、66KV变电站7座,能够满足企业中长期电力需求。在动态提升园区供水能力方面,近期规划新建西高楼泵站、冶金园泵站、施可丰环保产业园泵站3个,中期根据项目入驻和扩区情况再规划实施供水延伸工程;新建1万吨东官工业污水处理厂、6000吨农产品园区中水回用项目;新建供热管网39公里,将冠山片区供热管网接入城市供热管网。拟由宏发公司新建75吨锅炉,在满足自身用量的前提下,解决其他企业用热;东官片区以新引进的130吨新天热能供热项目为依托,根据企业余热情况建设余热回收锅炉,满足北部片区的供热、蒸气用量;新建通信管群系统40公里,包含电信业务、有线电视、交通信号、通信专网、局间中继、数据用户等多种信息传输功能。新建燃气管网50公里,实现企业燃气全覆盖。加大公益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园区文化公园广场9个;加强环保设施建设,新建东官和农产品园区污水处理厂2座、大型垃圾中转站2个……

  创新篇

  创新机制 加速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

  透视北票经济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既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更有开拓性推进的持续创新。

  在资源整合上,将原工业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冶金工业园区3个园区,划归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统一开发建设,实现了资源整合和集约发展。在人事管理上,实行AB档管理模式;在工作推进上,成立开发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组建13个工作推进组和19支招商分队,主攻京津冀地区开展精准的网格化招商。在审批服务上,开发区设立审批服务大厅,独立履行开发区内的审批职责,推行“承诺制+容缺受理+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实现一站式办公。在激励机制上,建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累计提拔重用科级干部28人。在建设模式上,探索推行了“管委会+公司”的建设模式,全面实行“城园”一体化建设服务机制,市直部门向开发区派驻分局,与开发区合力做好建设、服务和监管。

  下一步,开发区将集中精力主攻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推进高质量项目发展。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培树“实新诚合”园区文化,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实现事权集中、管理统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既有利于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也有利于项目建设。建立完善财政扶持基金制度,最大限度支持开发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投资。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聚度,延展产业链,增强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为突破口,引导财政、税收、金融、人才与土地等政策向龙头企业倾斜。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部门联动,解决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聘用行业专家、环保管家、行业顾问等方式加强园区管理,为园区招商项目前期把关、后续经济运行提供保障。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北票经济开发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在北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优势、笃定前行!

 

辽宁日报 | 2020-11-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