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国内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让诚信成为“资产”-人行荆门市中支实施激励惩处“双联合”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25 | 来源:金融时报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这都是诚信‘红名单’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是诚实守信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湖北省晶昱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武兰感慨地说。今年,中行荆门市分行将该公司的授信额度从原来的1500万元提高到2600万元,贷款利率比以往下降了10%,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为企业节约了近百万元的融资成本。

  记者从人行荆门市中支了解到,目前,荆门市诚实守信“红名单”企业已有50家,这些企业已获得金融机构80多亿元的信贷投放,并在审批上享受到更加快捷的服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家诚信“黑名单”企业在融资贷款、招标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其法人代表的出境出行、高消费等行为受到制约,部分被依法起诉。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必衰。人行荆门市中支通过激励惩处“双联合”机制建设,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资产”,让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入荆门市。

  过去,荆门市部分企业信用意识不强,影响了该市信贷资源的有效配置。为提升企业的信用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金融生态,人行荆门市中支与荆门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职能部门加强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协同机制,构建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信用环境治理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荆门市金融守信企业联合激励和金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诚信企业“红名单”公示、金融失信企业“黑名单”曝光、“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三项制度,确保“双联合”激励惩戒工作实现清单化落实。

  荆门市按程序确定了首批金融诚信“红名单”企业50家,金融失信“黑名单”企业20家,在全市金融系统发文通报,进行诚信公示和金融风险提示。包括荆门市信用办在内的相关部门召开了“社会信用联合奖惩案例发布会”,有8家严重失信企业在当地媒体上曝光,震慑了企业的失信行为。

  通过公布诚信红黑企业名单,荆门市营造了“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人行荆门市中支负责人平祥仁介绍,该行将常态化公开公示“红、黑名单”,认真履行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对“双联合”激励惩戒工作进行日常监测,确保金融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激励惩戒措施落实到位。

  为解决企业守信红利不够和失信成本不高的问题,人行荆门市中支将企业诚信“红黑名单”推送至荆门市发改委、经信委、法院、工商、税务、人社等职能部门,对企业进行联合激励和惩戒,发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作用,真正做到让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寸步难行。

  对守信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全市金融机构在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加大金融扶持、加大推介力度等方面,分类采取激励措施,使企业真正感受到“诚信红利”的优势。

  对失信企业、失信被执行人,全市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采取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联合惩戒措施,让失信者在金融活动中寸步难行。惩戒措施涉及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或荣誉、高消费及限制出境等;涉及范围包括金融机构审批、民商事交易安全、食品药品经营、安全生产、政府优惠性补贴、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法定代表人任职、工作人员招录、文明单位参评、旅游度假等多个重点领域。

  在此次采访中,平祥仁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年底,该行已会同全市43个单位和部门制定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责任清单》,向相关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2万余条,与相关部门建立了数据对接,大大提高了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迫于联合惩戒压力,全市共有2129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全部义务。各项联合惩戒措施的落实,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了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

金融时报 | 2020-09-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