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北辰在行动 >> 新闻详情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北辰区司法局提供高效法治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6 | 来源:北辰区司法局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为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北辰区司法局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打造“一二三四”工作模式,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针对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北辰区司法局主动作为,依托区、镇(街)两级公 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贴近百姓、面向大众的资源优势,走访调研不同领域、各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法律难题,深入北仓镇、西堤头镇、双街镇、青光镇等镇域内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出具良方”,搭建政府、企业和法律专业团队的有效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开展在线测评,扩大法治体检覆盖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由北辰区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编制的《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法治体检”问卷调查》,企业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填写、提交问卷,由律师团队通过程序后台及时查看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在线予以解答“坐诊”。在线上问卷的基础上,精简修改形成“法治体检”问卷调查2.0版本,目前收集问卷36份,并出具法律意见16份,对企业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现场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开展上门走访、现场讲座、座谈交流等线下方式“出诊”,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了企业服务与法律需求的精准对接。

 

北辰律师积极响应号召,率先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而后区司法局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资源,汇聚多方力量,整合公益法律服务团、村居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律师三支专业队伍,由局领导亲自带队走进企业,多角度全方位为企业解决面临的法律难题。此外,组织不同领域的专业律师对企业进行集中会诊,综合会诊情况,为企业出具专业法律意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的四个重点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和支持。

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和双万双服政策宣讲,整理汇总《关于新冠肺炎疫期常见法律问题处理建议》《疫情期间北辰区中小型企业法律问题指导手册》等政策汇编解读,开展“疫情期间企业法律风险应对”专题讲座,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

二是查找企业薄弱环节,对企业填写的问卷信息进行加工汇总,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做到“一企一册”,为企业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和方法措施,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三是助力援企稳岗。在会诊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存在员工加班、工资待遇、社保缴费、员工返岗后风险,以及劳动合同的签订与解除等用工问题,律师团队当面深入浅出的分析问题症结,帮助企业健全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员工管理等工作制度,规范合同管理与证据的收集留存,及时堵塞漏洞,消除法律风险。

四是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由律师团队针对企业提出的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等经营问题从不可抗力、诉讼时效等方面进行详细解答,对常见的股权纠纷、债权追索、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问题帮助企业提示风险点,强化企业的法律意识和避险意识。

 

目前,已开展各种形式“法治体检”80件次。下一步,北辰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力度,集中专业力量、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民营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机制下,不松劲不畏难,实干助力“双战双赢”。

北辰区司法局 | 2020-07-1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