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国内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十堰信用修复助推300余家企业“纠错复活”

发布时间:2020-07-16 | 来源:湖北日报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旅游生意本就难做,想搞网上营销,却无法注册账号,这可咋办?”6月中旬,十堰一旅游公司想为某景区开通直播平台账号,却被告知无法办理,原因是该公司未及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公司负责人急得团团转。十堰市市场监管局指导该公司迅速补报年报,而后将其移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名单”。

  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助推失信企业“纠错复活”。截至6月21日,该市30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其中,298家企业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3家企业撤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

  “信用修复是指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其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后,按照一定条件,经规定程序获准撤销失信记录、重建信用。”十堰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王林介绍,一旦被列入失信名单,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经营款项划转、荣誉称号授予等方面均会受到影响。考虑到许多失信行为并非主观故意造成,且绝大多数企业有纠正失信行为、诚信守法经营的强烈意愿,信用修复可以帮企业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

  该局信用修复工作主要针对两类企业:对因未及时年报、地址变更致无法联系等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只要补交材料,无需申请,立即移出;对有行政处罚记录的企业,只要已改正违法行为、履行行政处罚义务,公示时间从5年缩短为1年,期满后自动撤销。“我们将权限下放到县市区局,简化流程,并采取延长市场主体年报期限、放宽名录管理等措施,探索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王林介绍,截至6月21日,十堰市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3721家,占总企业数的6.3%,比例全省最低。

  今年5月,十堰市某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因改制前单位的行政处罚信息仍在公示,无法参与一项较大工程项目的投标。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在核实该企业已完全履行行政处罚义务且公示满1年后,撤销处罚信息公示,使其顺利参加投标。

  “信用修复不是简单地洗白,而是有前提、有程序、有限度地给失信企业一次整改机会。”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祖勇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审批流程、严格后续监管,使信用修复与原有监管融合互动,审慎监管和优化服务有效衔接,引导市场活而不乱、企业有序运行。

湖北日报 | 2020-07-1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