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办 >> 新闻详情

十部门联手巩固拓展“家政扶贫” 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0-07-03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十部门联手巩固拓展“家政扶贫” 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家政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统计数据显示,家政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需求总量约为6000万人,目前从业人员有3000万人,缺口巨大。

  同时,家政服务就业对学历等门槛要求较低,是吸纳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成为贫困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可见,发展家政服务业兼顾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可谓“一举两得”。

  为进一步固“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成果,完善家政扶贫政策,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从事家政等生活服务工作,更大程度发挥家政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近日,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大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家政企业的支持力度,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

  “百城万村”是商务部等多个部门在2017年试点、2018年全国全面部署的家政扶贫工作。三年来,“百城万村”帮助100多个城市家政企业与广大的贫困村进行供需对接,带动农村和贫困地区50多万人就业。《通知》在附件中公布了2020年“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对接安排,来自全国147个城市的371个家政企业参与了今年的对接工作。

  在财政支持方面,《通知》指出,各地可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加大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家政企业的支持力度,将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各地区可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及扶贫资金对从事家政服务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等项目予以补贴。

  在完善金融政策方面,《通知》明确,支持参与扶贫的家政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落实好国务院确定的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信息共享,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为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对有从事家政服务意愿、家政服务领域创业的贫困边缘人口,可纳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等扶贫政策给予支持。

  关于家政服务信用体系的构建,《通知》强调,用好已下达的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可支持从事家政服务的贫困劳动力复工返岗。引导家政企业将家政服务员线上培训内容自动记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依法依规建立标准规范、内容完整的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为消费者优先选用上述服务员提供相关保障。

中国经济导报 | 2020-07-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