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河南银保监局:2020年银保业监管工作聚焦“四大领域”

发布时间:2020-07-0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河南银保监局:2020年银保业监管工作聚焦“四大领域”

 

     新华网郑州1月17日电(记者李鹏)近日,河南银保监局召开2020年河南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省银保业监管工作将聚焦“四大领域”。

  这四大监管领域分别是,一是标本兼治,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强化资产质量监管,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强化负债质量监管,持续优化流动性互助机制;深入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平安建设,堵塞案件风险漏洞;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落实“房住不炒”,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处置高风险中小银行风险,持续巩固市场乱象治理成效。

  二是提质增效,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改进完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完善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督促银行业机构全面落实银保监会提出的“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增速不得低于20%”目标任务;优化先进制造业、科技、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完善外贸金融服务;助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政策、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县、村倾斜,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大力发展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加大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抓好生猪保供稳价工作。

  三是深化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完善公司治理,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优化股本结构,引进境内外专业机构入股;优化大中型银行功能定位,深化创建优秀城商行,深化农合机构改革,规范村镇银行发展;回归保险保障本源,落实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责任保险,稳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

  四是强基固本,全方位提升监管有效性。完善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法、改进监管手段,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快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健全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市场准入高效配合、协同作战机制,丰富监管工具箱;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自觉践行为民监管。

  据介绍,2019年,河南银行保险业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200亿元;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银行业总资产达8.9万亿元,各项存款、贷款分别达到7.1万亿元、5.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15.7%,保险业保费收入达2430.4亿元,期末有效保险金额10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9%。

  此外,2019年,河南普惠金融持续加快发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20.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9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85个百分点;“百行进万企”活动主动对接30.9万户小微企业融资需求140亿元;农业保险全年共向347.7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27.8亿元。(完)

信用中国 | 2020-07-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