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上海“执行会战100天”吹响号角

发布时间:2019-12-23 | 来源:法制日报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据了解,上海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为此,去年以来,上海确立了“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思路和“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的奋斗目标,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一年多来,上海法院在执行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仅今年上半年,受理执行案件7.31万件,执结6.6万件,同比上升11.02%和6.08%,执行质效位居全国法院第一。

 同时,上海高院通过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巡回督查检查、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检查案件、进一步规范案款管理等方式,加强了执行规范化建设;通过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更加科学地建设执行团队,执行裁判权对执行实施权的监督制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级法院执行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上海全市法院共打击涉嫌拒执犯罪27件,较去年全年增加8件。上海高院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关于本市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与45家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初步形成。

 随着上海高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日臻完善,上海法院的执行信息化建设也得到长足发展,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执行设备在全市法院配备到位、并得到规范使用。

 今年是上海法院“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决胜之年,此次开展执行会战100天行动,进一步表明了上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上海高院目前已制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执行会战100天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下发全市法院。根据《实施方案》的安排,执行会战100天行动从2017年9月1日起至12月30日止,主要针对“三费一金”案件、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等为代表的涉民生案件;在辖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标的巨大,或具有较大执行难度的案件;以及涉金融机构的金融债权案件等五类案件。

 在9月12日的动员大会上,上海高院副院长盛勇强对执行会战100天行动作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全市各级法院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抓好执行会战行动的组织、协调、部署和宣传。全市中、基层法院要根据安排定期上报执行会战100天行动的推进情况,随时上报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创新举措以及典型案例。高院要加强对全市中法院的联系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给予指导,并通过通报、约谈、督办等手段加强督导,确保执行会战100天行动推进有力。

 记者了解到,在这100天期间,上海各法院将集中开展一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一次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一次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化解一批矛盾突出的重点执行案件,执结一批影响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执行案件。

 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强调,上海各法院“一把手”要作为此次执行会战100天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我们要按照中央、市委、最高法院、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向‘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发起全面冲刺,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法制日报 | 2019-12-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